網頁

2011年8月22日星期一

《一切取決於晚餐》-不過用餐時別想這麼多,會消化不良滴~

Much Depends on Dinner:
the extraordinary history and mythology,allure and obsessions,perils and taboos,of an ordinary meal

            最近在看一本還算有趣的書,叫《一切取決於晚餐》。才看了不到三分之一吧,不過大概就是在說各個地方的飲食和其文化的關連,以及某些特定食物在裡面的意義這樣。



        很多作者用的比喻還蠻妙的就是了,當然如果單看書中標題,有的人可能會覺得莫名其妙吧(噗)。例如什麼玉米是母親阿、大米是有靈魂的暴君阿(不過又有什麼羞怯的少女之類的這樣).....不知該說古人想像力過於豐富還是和大自然連結的比較深?

                                      詳細內容簡介,點這

        對於大多數現代人而言,應該很少會有這種感觸的(笑)。當然極少數我們只能在電視上看到還完全靠獵食或種植維生,不管是住非洲還是索馬力亞之類的現代人不在此限。不過我想這些人也根本不會看這種書(或者根本不看書),然後網路對他們而言根本是另一個世界吧,所以........阿我到底在講什麼鬼這樣@@。


            不過扣掉上面那些哩哩雜雜,書中還是蠻多值得看的地方。例如從玉米瞭解到基因改造和不同農業在各地的適宜性及對土地傷害的問題、奶油和人造奶油之爭兼瞭解一下所謂的拖拉斯這樣,而且最開始奶油其實是給窮人吃的,橄欖油還比較高貴@@;鹽當然不太需要再介紹,大家多少都知道以前的鹽有多珍貴,才會有所謂的鹽稅或鹽商等等。

         當然也還不只這些,還有許多食物背後的歷史脈絡等等,也可以順便理解為什麼某些食物會在過去一些諺語或文化中被當成某種象徵,以及不少相關的現代科技發展都有寫到。

         而且感覺作者也蠻會在嚴肅中搞笑的,例如在書中導論(p.8)他在形容看到三本關於洋蔥的書《新洋蔥文化》、《在普通洋蔥分裂的根部細胞中幾次有絲分裂階段的時期》、《洋蔥與它們的同伴》的經驗及對書籍的評論進而開始想要研究食物這樣,就讓我嘴角一直不自覺上揚XD。

        雖然字數多了點,而且有些地方會解釋或延伸的有點過於繁瑣冗長,但倒並不是一本枯燥無聊的書(至少就我看到目前為止的感覺啦),也不艱澀難懂。

        是適合在空閒時間看個一小章,不是那種不一次看完就難以忍受或有強烈零碎感的那類書,所以有興趣的人可以考慮翻翻看喔。